燕鸣教授和他的画

他像黄牛那样耕耘,却不像黄牛那样喘气!

他像苍鹰那样翱翔,却不像苍鹰那样嗷叫!

其画,风雨如盘,感情激越,其人,鲜为众知,默默无声。这就是燕鸣教授——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年已七十的燕鸣教授。

走进他的展馆,你就会立刻感到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,像在大热天突然进入一座水晶宫一样舒心爽快,任你怎么想你也料不到这是一位古稀老者的大作。但只要你仔仔细细地观察,你却又会闻到一缕苍青老辣的浓香,像走到一个如李白诗中天姥山那样奇妙世界,佩服於作者的豪放和简练。时而是浑朴古拙;时而是雄健苍劲;时而是浓情重墨;时而又泼彩淋漓。西画的构图着色,国画的勾勒渲染,现代的立体构成,古画的神韵意境,溶於一炉,甚至集于一幅。而当您看完展览的时候,您又觉得一个完整的独特风格强烈地刻入你的印象里。这就是燕鸣风格——不是出于偶然的一蹴而成,而是要用几十年的执着追求才能达到的鲜明的独特风格。

古为今用,西为中用,这在今天的国内美术界,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。但用得好者,都不多见;自成一格者,更其罕闻。原因之一,重外在而轻内在也。闻之,燕鸣教授作画,重在情感,着眼意境。无论写生或创作,皆在感情激越而深有所触之时,因而神之所至,笔随之往,成败得失,並皆由之,不在一点一划之斟酌也。是以豪放清新,自然天成,毫无矫揉造作之迹,更无难於捉摸之怪。然而,若无庖丁之技,焉能操此游刃之刀哉!昔者,潘天壽脱其师吴昌碩而得独树一帜 ,今者,燕鸣教授离其师潘天寿而能自成一格,师师相承,並在精神。

新晚报(香港) 


王博仁
广州美术学院教授